首页 >> 出版物
《现代灌区自动化管理技术实用手册》
发布时间: 2011-07-14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4.5 定价:58元

    摘要

    水资源的紧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农业用水占我国总用水量的70%以上,其中的90%以上用于农田灌溉。目前全国共有万亩以上灌区5683处,其中30万亩以上大型灌区400多处。大中型灌区是我国重要的粮棉基地,近年来,随着以节水为中心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工作的深入开展,以信息化建设推动灌区管理的现代化已被提到灌区建设的重要议程上。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提升我国大中型灌区的管理水平是灌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这对实现灌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灌溉用水效率和效益,降低灌区运行管理成本,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是世界上灌溉用水管理技术先进的国家之一。美国内务部垦务局从1966年就开始了有关灌区管理自动化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在许多灌区获得了成功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为了系统地总结和推广垦务局在灌区管理自动化方面的技术,并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从1986年起美国内务部垦务局成立了《灌区管理自动化手册》编写组。该手册分三卷出版,由浅入深、系统地介绍了灌区管理自动化方面的概念、理论及设备的开发研制和应用情况。该手册的第一卷于1991年第一次出版,第二卷于1995年第一次出版。

    为了学习借鉴美国在灌区现代化管理方面的经验,服务于我国正在开展的灌区信息化建设,国家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在综合该手册第一卷和第二卷的基础上,组织编译了这本《现代灌区自动化管理技术实用手册》。参加本手册编译工作的有高占义、谢崇宝、程先军、柯蕾、王勇、邹燕红、黄斌、穆建新、王少丽。本手册由庞进武、刘志广、闫冠宇校订,李代鑫、刘建明、姜开鹏主审。由于我们的翻译水平有限,译文中一定存在不妥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   邮编: 100038   电话: 86-10-68781193
传真: 86-10-68781153    cncid@mwr.gov.cn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3/24 10: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