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新闻
“十三五”全国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将进一步提升
发布时间: 2017-05-31
 

记者从5月18日召开的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工作研讨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实现小型工程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0%,规模化供水工程的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的目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的要求,并纳入国务院对水利部的四项重点督查工作。今年,水利部对各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进展实行月报制度,要求各地按月上报工程开工数量、完成工程投资、供水受益人口等。同时,联合有关部委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的督导检查和目标考核。

据悉,水利部将于近期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考核办法》,将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等指标纳入考核内容,重点在责任落实、建设管理、水质保障、运行机制等方面对各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进行考核,进一步强化责任约束,促进压力层层传导,实行奖优罚劣,并将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中央补助资金安排挂钩。

水利部农水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各地要结合实际,合理分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年度目标和工作计划,切实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责任制和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综合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推进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建立健全工程良性运行机制,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和监管能力,不断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

自我国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以来,2005年至2015年累计解决了5.2亿农村居民、4700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2016年启动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使3900万农村居民的饮水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5月25日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   邮编: 100038   电话: 86-10-68781193
传真: 86-10-68781153    cncid@mwr.gov.cn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3/24 10: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