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区
中国三个项目全部入选2016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发布时间: 2016-11-28
 

    2016年11月8日,国际灌排委员会在其第67届国际执行理事会全体会议上(泰国清迈)公布了2016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工程名单。今年共有各国国家灌排委员会推荐的48项古代灌溉工程申报世界灌溉遗产,经过国际评选委员会评审,其中12项通过评审获得收录。由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推荐的我国三项在用古代灌溉工程全部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包括陕西郑国渠灌溉工程、江西槎滩陂灌溉工程和浙江溇港灌排工程。

    郑国渠是中国最著名的灌溉工程之一,始建于公元前246年。它的建成为战国时期秦国的强盛和统一中国奠定了经济基础。郑国渠渠首位于陕西省泾阳县,历经变迁,现称泾惠渠,灌溉关中平原145万亩农田。

 

    槎滩陂位于江西省泰和县,是南唐时期(937年)由当地周氏家族创建的,最初为竹木结构,元末改建为砌石结构,主副坝共长282米、高4米,目前灌溉面积约5万亩。

    太湖溇港是两千多年来环湖地区滩涂开发逐渐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灌溉排水工程形式。目前,位于南太湖的浙江省湖州市是唯一完整保存溇港的地区,遗产体系主要由太湖堤防体系、溇港漾塘体系、溇港圩田体系和古桥、古庙、祭祀活动等其他遗产体系四部分组成,溇港水利系统的发展完善成为历史上湖州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繁荣的前提条件。

    中国是世界第一灌溉大国,也是历史最悠久的灌溉古国,拥有类型丰富、数量众多、仍在发挥灌溉功能的水利工程。国际灌排委员会名誉主席、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项目的发起者高占义教授说,古代灌溉有许多优秀经验,对现代灌溉发展仍有重要借鉴价值,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应继续深入研究、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灌溉工程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会长谭徐明教授认为,灌溉工程遗产是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申遗能够使这些遗产得到社会关注,促进遗产保护利用和社会效益的发挥。

    为保护、挖掘和推广具有历史价值的可持续灌溉工程及其科学经验,国际灌排委员会(ICID)自2014年开始设立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每年由各国家委员会组织申报,经由国际专家组评审提出推荐名单,国际执行理事会投票通过后正式列入遗产名录。之前中国的通济堰、东风堰、紫鹊界梯田、木兰陂、诸暨桔槔井灌、芍陂、它山堰等7个项目已经成功入选。至此,我国已有10处古老灌溉工程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   邮编: 100038   电话: 86-10-68781193
传真: 86-10-68781153    cncid@mwr.gov.cn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3/24 10: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