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第8届FRIEND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07
 

        11月6日,第8届“基于全球水文实验与观测数据的水流情势研究”(Flow Regime from International Experimental and Network Data, 以下简称FRIEND)国际会议在北京开幕。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UNESCO-IHP)、国际水文协会(IAHS)和UNESCO-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共同举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承办,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协办。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0个会员国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学术团体以及相关国际组织2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叶建春首先代表水利部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代表致以热烈欢迎。他指出,当今世界,随着人口持续增长、资源消耗增加、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水安全问题愈加凸显,已经成为制约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瓶颈。中国政府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促进民生福祉改善,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取得了重要进展。他表示,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探讨治水经验、分享治水技术、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也希望世界与会代表分享经验,拓展技术,共享成果,共迎挑战,共同构建绿色、循环、节约、高效、安全的全球水治理体系新格局。

  水利部水文司司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蔡建元作大会主旨报告。他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文工作,以及在水文工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效和经验,并表示中国水文管理部门将与各国携手同行,共同应对挑战,解决全球重大水问题,推进水文科学新发展。

  中国于1974年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并于1979年在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常设的国际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挂靠在水利部。4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并承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的多项活动,为各阶段国际水文计划的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中国水文的成就也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同,已经成为中国涉水领域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FRIEND计划成立于1985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文计划(UNESCO-IHP)的一个国际合作专家组织。本次会议是四年一届的FRIEND国际会议第一次在亚洲举办,主题是“变化环境下的水文过程与水安全”。会议向世界各国展示了中国政府重视国家基础性公益事业,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展示了中国水文愿意与世界同行加强合作、分享中国经验的积极态度。会议呼吁,基于水文工作公益性显著的特点,希望世界各国能够将水文纳入政府职能,从政府层面加以重视、加大投入,在制定发展战略和宏观规划中支持水文事业的建设发展。在解决由社会进步与发展带来的严峻环境问题时,各国同行要共同肩负起维持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需要更加关注和加强生态领域的水文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施莱格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UNESCO-IHP副主席纳吉先生作大会主旨报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和UNESCO-IHP亚太区域指导委员会主席Ignasius Sutapa分别作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以及变化环境和无人区的水文观测、变化环境下的河流情势和水文极端事件、人类活动影响下地表地下水文过程模拟与预测等8个主要议题展开为期3天的深入讨论与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终点北京团城湖调节池。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   邮编: 100038   电话: 86-10-68781193
传真: 86-10-68781153    cncid@mwr.gov.cn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3/24 10: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