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告
ICID线上研讨会——气候智慧型农业水管理的最佳实践、政策框架与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 2021-08-06
 

    时间:北京时间2021年8月6日(星期五)17:30

    平台:Zoom

    主讲:

    Dr. Kaluvai Yella Reddy

    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荣誉副主席,印度安得拉邦农业大学农业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水管理,微灌等。

    讨论嘉宾:

    Dr. Marco Arcieri

    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副主席,意大利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秘书长,意大利国家经济与农业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灌溉农业的社会与经济特点、水土资源开发、水旱灾害管理等。

    Dr. K. Palanisami

    国际水管理研究院荣休科学家,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农业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学、水政策与气候变化等。

    Er. Anshuman

    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水资源综合管理、用水效率、水质评估等。

    注册:https://us06web.zoom.us/webinar/register/WN_zbgpku7-Sm6jqMyTDe5dNA

    简介:

    水作为关键性自然资源,是所有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进程的根本。因此,高效的水资源管理对于通过包容性增长实现减贫、维护公共卫生和粮食安全、提供生计让所有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维持地球基本生态系统的长期和谐是至关重要的。在全球范围内,气温上升将转化为作物需水量的增加。因此,应该为人们提供更多具有气候韧性的技术选择,减轻气候变化对田间层面的影响。此外,还应从流域层面采取措施,提高水资源的总体使用效率。

    鉴于全球发展形势因人口、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退化而发生的快速变化,农业水管理也需要做出调整,以确保水安全、粮食安全和农村可持续发展。面对不断变化的发展形势,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作为农业水管理领域的专业学术组织,决定重新检视现实,调整愿景和战略,以实现既定目标。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制定了2030年愿景路线图,即"通过可持续农村发展,实现水安全,建立一个没有贫困和饥饿的世界",并提出了实现该愿景的具体行动与战略。

    人们应该认真研究灌溉系统中各个环节所产生的水量损失,并采取相应措施,提升水资源的管理效率。其中,最严重的水量损失往往发生在田间,包括地表的蒸散发损失和作物根区的渗漏损失。第二大水量损失发生在田间渠道输水的过程中。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干旱和水资源短缺,提高用水效率应是灌溉需求大的国家的首要任务之一。这需要重视水资源测量和量化,采取参与式灌溉水管理,对农民、科学家和政府机构进行能力建设,大规模推广节水的作物生产技术,在渠道灌溉地区推广微灌等。

    气候适应项目(由挪威外交部资助、挪威生物经济研究院协调)、亚太微灌项目(由印度国家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资助)、灌溉项目用水效率基础研究(由印度政府资助)为印度安得拉邦和特兰甘纳邦的能力建设、设计和实施各种高效节水措施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些项目的成果有助于当地政府制定政策指引、推广高效节水措施。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   邮编: 100038   电话: 86-10-68781193
传真: 86-10-68781153    cncid@mwr.gov.cn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9/13 11: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