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告
会议预告 | FAO56作物需水量计算指南新进展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2-10
 

    FAO56作物需水量计算指南新进展线上研讨会将于2月15日晚18:00-19:30在ZOOM平台(https://lnkd.in/gEs5xG2b)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办,主要将针对以下议题展开讨论:(1)气象资料不全或受到干旱影响时参照腾发量的推荐计算方法;(2)蔬菜、大田作物、果树、葡萄藤标准化作物系数与基础作物系数可获性的提升;(3)通过地表覆盖率和高度估算蔬菜、大田作物、葡萄藤、果树作物系数的推广应用;(4)遥感技术更广泛地应用于水能平衡方法中,并用于估算植被量以确定作物腾发量和作物系数;(5)水量平衡模型和其他管理工具的应用。

    主讲人

    Luis Santos Pereira博士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农学研究所荣誉退休教授,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CIGR)荣誉主席,国际灌排委员会(ICID)荣誉副主席。

    Richard G. Allen博士

    美国爱达荷大学金伯利研究推广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灌溉需水量计算,作物腾发量,水文系统特点研究等。

    Paula Paredes博士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农学院助理教授,里斯本大学景观环境与农业粮食研究所研究员。

    Ramón López Urrea博士

    西班牙阿尔瓦塞特省农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灌溉水管理,作物腾发量的计算与建模,亏缺灌溉策略,灌溉制度等。

    Nebo Jovanovic博士

    南非西开普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作物与水文建模,旱地盐度,粮食安全以及干旱对小型灌溉系统的影响,遥感技术在水管理领域的应用等。

    技术背景

    FAO56《作物腾发量——作物需水量计算指南》出版于1998年(www.fao.org/3/x0490e/x0490e00.htm#Contents),曾被近3.5万项研究引用。该指南向灌溉行业和学术界提出了一种计算作物需水量和灌溉需求的综合性方法,旨在让作物需水量的计算更加简单清晰,为优化灌溉用水、提升粮食产量提供更多参考信息,为集体灌溉系统提供可用的用水信息,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灌溉对环境的影响提供支持。在指南出版后的20多年里,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许多新事物的诞生促进了灌溉实践和管理的进步。相应的,指南也需要融合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包括数据处理、数据升级、遥感、物联网等。这些新进展可以让作物需水量的计算更加准确,为精准农业提供有力支撑,从而有效应对气候变化。2021年,《农业水管理》期刊(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出版专刊(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agricultural-water-management/special-issue/10ZP66J8B2P),对FAO56指南中的方法与应用进行更新,介绍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附件:会议通知原文.pdf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   邮编: 100038   电话: 86-10-68781193
传真: 86-10-68781153    cncid@mwr.gov.cn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2/02/10 17: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