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NCID新闻
第二届世界灌溉论坛声明
发布时间: 2017-01-06
 

    2016年11月6日至8日,第二届世界灌溉论坛在泰国清迈召开。本届论坛由国际灌排委员会、泰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及其他国际与泰国国内组织合作举办。论坛汇聚了灌溉领域的有关各方代表,共有来自71个国家、10个国际组织的1200人参会,其中包括来自九个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参会。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变化世界中的水管理:灌溉在可持续粮食生产中的作用”。目前,世界人口增长迅速,预测将于2050年达到90亿,且大部分居住在城镇地区,这意味着用水、粮食及能源需求都将大幅上升。为了满足全世界人民的生存需要,全球粮食产量需要提升70%,而在发展中国家,粮食产量则需要翻一番。尽管粮食产量需要增长,但由于其他行业的用水竞争和气候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农业用水占比可能将进一步下降。这要求农业以可持续的方式用更少的水生产更多的粮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以对环境和道义负责任的方式创新粮食生产方式,在传统的雨养农业地区发展灌溉,并加强对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管理。

    在环境变化和农村变革的条件下,灌溉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通过灌溉系统及相关服务现代化提高用水效率;在财政机制支持下提高土地和水的生产率;改革管理制度;采用高效水管理技术,包括废水的循环和再利用;使用现代科技;动员有关各方,增强公众对缺水的认识,对相关服务提供者和农民进行能力培养(公共和私营部门,学术和研究机构,工业,民间团体,农民及其组织等)。

    论坛主题下设三个分议题:1. 与水-粮食-能源-生态链平衡相关的重大灌溉排水问题;2. 洪水、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的管理;3. 通过灌溉排水减贫减饥的重要行动。围绕这些主题,论坛共收到183篇论文和研究报告,并以会议学术报告或论文展板的形式进行了交流。另外,论坛还举办了17场分会(Side Event)和一场技术展览。

    本次论坛的一项创举是举办了部长级圆桌会议,会议由泰王国主办,由泰国农业与合作部前部长主持,来自不丹、柬埔寨、中国、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老挝、尼泊尔、巴基斯坦和苏丹的部长级领导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圆桌会议(2016年11月6日)基于会议成果发表了新闻公报,同意为“农业水管理合作伙伴关系”建立高层顾问团这一以行动为导向的多边合作关系,为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分享实现农业水管理相关目标的经验提供支持,这对水安全和粮食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高层顾问团还将支持联合国机构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进行监控,并提倡为提高针对农业水管理的投资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撑,以保障粮食安全和水安全。

    基于第二届世界灌溉论坛期间的报告与讨论,各方同意发表以下声明:

  • 在减少水、土地、能源、生物多样性等资源消耗的同时提高粮食产量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的巨大挑战。
  • 为了促进可持续发展,必须维持水、能源、粮食、以及生态系统之间的平衡。
  • 目前,灌排领域遇到的问题包括:在设计新系统时保护资源的数量和质量;运营维护现有系统及其对资源和环境的影响;各利益相关方通过互动方式参与灌排系统及其资源的管理。
  • 应对未来的挑战需要创新的思维与解决方法,需要将水资源视为水-能源-生态-粮食链的核心,并在此框架下进行思考。
  • 为了增加水供给以满足未来需求,应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开发非常规水资源和集水方式。
  • 只有采取覆盖整个水资源链的解决方案,并确保各个层级利益相关方的全程参与,才能实现可持续性。
  • 为了用更少的资源生产更多的粮食,并且不破坏自然生态系统,必须采取一种更综合、更全面的方法来认识资源、管理资源。
  • 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和全球环境面临的最严重、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在农业领域,改善灌排系统和促进农村发展对在气候变化条件下确保农村水安全和粮食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
  • 为了减少灾害风险,国际社会和各国各地区需要对以下要素进行评估:天气和气候事件的规模、频率、变化性;这些事件对社会的影响力;地区、社会应对极端事件的短板。
  • 由于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预测存在不确定性,通过加强社会应对极端事件的能力来提高适应力是最受青睐的手段之一。
  • 为了支持通过灌排减贫减饥的政策和行动,有必要搜集更多相关信息,在此过程中,应重视缺水、人群、贫困之间的相关性。
  • 国际社会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消除饥饿贫困,并已经通过新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巨大进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案计划将减贫、减饥融入更大的发展框架,从而推进这一议程。
  • 灌排能够促进减贫减饥的重要因素包括:政府治理、以人为本的发展、水权和水费定价、管理及效率提升、科技的作用等。
    灌溉领域使用创新科技及解决方案的潜力和需求是巨大的,人们可以借此协助应对其他领域的挑战,尤其是在生产率和效率的最大化、减少水损失、实现可持续集约化生产、管理水资源需求和相关考量等方面。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   邮编: 100038   电话: 86-10-68781193
传真: 86-10-68781153    cncid@mwr.gov.cn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3/24 10: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