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NCID新闻
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现场考评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6-15
 

    2017年6月3日,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在宁夏银川市召开了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现场考评会。考评专家认为,宁夏引黄古灌区符合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条件,同意推荐申报。

    会议期间,考评专家对宁夏引黄古灌区灌排工程体系、管理制度、文化遗存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听取了宁夏水利厅就申遗筹备工作进行的汇报。

    考评会由中国水科院总工、国家灌排委员会副主席高占义主持。参加考评会的专家包括:水利部农水司原副司长姜开鹏、国家文物局文物司原司长孟宪民、中国水科院副总工谭徐明、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原副主任蒋超、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所长于冰、水利部农水司原处长潘云生、南京市水利局原局长王凯、陕西省泾惠渠管理局副局长孙刚锋。宁夏水利厅、吴忠市、中卫市、灌区管理局等有关领导也参加了会议。

    宁夏引黄古灌区始建于秦汉时期,至迟于公元前2世纪已有引黄灌溉的明确记载,历史悠久。古灌区在历史时期形成了完善的无坝引水、激河浚渠、埽工护岸等独特的工程技术,灌排渠系布局合理,管理制度完善,兼具盐碱化防治功能,提升了区域人口与经济承载力,实现了最大的经济、社会、生态等效益,保障了区域可持续发展,推动了该地区由游牧文明向农耕文明转变,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目前,宁夏引黄古灌区灌溉面积达780万亩。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   邮编: 100038   电话: 86-10-68781193
传真: 86-10-68781153    cncid@mwr.gov.cn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3/24 10: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