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NCID新闻
汉中三堰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现场考评会在陕西汉中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6-15
 

    2017年6月7日至9日,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在陕西省汉中市召开了汉中三堰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现场考评会。考评专家认为,汉中三堰(山河堰、五门堰、杨填堰)符合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条件,同意推荐申报。

    在三天的时间里,水利部国科司原巡视员孟志敏、水利部国科司原副司长乔世珊、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副巡视员周志强、中国水科院副总工谭徐明、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原副主任蒋超、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学院院长曹叔尤、陕西省泾惠渠管理局副局长孙刚锋等七位专家,对汉中三堰的灌排工程体系、管理制度、文化遗存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听取了申遗工作的汇报。专家组认为:汉中盆地灌溉农业历史悠久,公元1世纪已有相当规模的引水灌溉工程;11世纪进行了第二次汉水流域灌溉工程发展的高潮,其中“汉中三堰”是典型工程,其工程技术、管理机制蕴含着深厚的科学价值和文化交流价值,对区域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山河堰又称萧曹堰,堰首位于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内,2008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门堰位于城固县城北15公里处的湑水河右岸,因堰头有5个引水门洞而得名,由堰头、堰坝、引水渠、退水龙门和进水龙门等组成,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填堰堰头位于湑水河左岸的城固县原公镇西营村,距五门堰5公里,2004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经过多次续建配套和改造,汉中三堰灌区已形成蓄、引、提相结合的灌溉网络,灌溉面积达21.75万亩。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   邮编: 100038   电话: 86-10-68781193
传真: 86-10-68781153    cncid@mwr.gov.cn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3/24 10: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