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NCID新闻
古灌溉工程遗产服务灌区现代化建设论坛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8-05
 

        为研讨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在工程建设、人文传统及管理制度等方面的设计理念和成功经验,为现代化灌区规划和建设提供借鉴,实现节水、生态、文明、智能等现代化灌区新内涵,古灌溉工程遗产服务灌区现代化建设论坛于2019年7月31日在北京召开。论坛由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主办。水利部农水水电司副司长倪文进、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席菲利克斯·瑞因德斯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灌排委员会秘书长阿什温·潘迪亚、国际灌排委员会荣誉主席爱德华·舒尔茨、中国水科院谭徐明教高等专家就灌溉工程遗产的背景与现状、生态文化价值、保护利用策略等议题做技术报告。

        倪文进在致辞中指出,在历史悠久的中国农耕文明中,因水资源和自然环境差异而产生了类型丰富、数量众多的灌溉工程;一处灌溉工程历经几百上千年得以延续至今,往往意味着这一工程在规划理念、工程措施和管理方法上具有可持续性,即使是在现代科技发展的背景下,其功能和效益仍在不断扩展。留存至今的古代灌溉工程,生动地诠释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生态水利工程的经典范例。

        瑞因德斯主席表示,灌溉工程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文化和景观价值,对中国灌区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首先,要借鉴灌溉工程遗产因地制宜的布设方式,在现代化灌区建设中采用创新性思维;其次,要借鉴灌溉工程遗产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方式,在现代化灌区建设中注重生态保护;第三,要借鉴灌溉工程遗产综合、高效、便于操作的管理方式,在现代化灌区建设中加强农户和用水户的参与;最后,随着社会和环境的不断发展变化,灌溉工程遗产作为“具有生命力的活的遗产”,不断与时俱进,在新时期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潘迪亚秘书长在报告中介绍,国际灌排委员会致力于收集、评选、保护具有代表性的灌溉工程遗产,并通过追寻灌溉的历史,了解灌溉在世界不同文明的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符合标准的古灌溉工程将被纳入国际灌排委员会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国际灌排委员会鼓励中国各灌区在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工作组,为古灌溉工程遗产编制相关保护利用文件,并指导新时期灌区的建设和管理。

        此外,来自中国、荷兰、意大利、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专家分享了各自在灌溉工程遗产价值挖掘、保护利用等方面的经验。国内部分遗产地代表也进行了发言交流。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1号   邮编: 100038   电话: 86-10-68781193
传真: 86-10-68781153    cncid@mwr.gov.cn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3/24 10: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