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CID中文版 >> 关于ICID 
关于ICID
目标与活动

ICID LogoICID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国际灌排委员会(ICID)是一个集科学、技术、专业为一身的非政府间、非营利性国际组织,会员均为自愿加入。ICID成立于1950年6月24日,总部设在印度新德里。ICID通过合理管理水、环境以及推广应用灌溉、排水和防洪技术的来改善水土管理,提高灌溉效率和土地的生产率,从而改善全世界人民的衣食供给。委员会的一切活动均在ICID章程及其附则的框架下开展。该章程的最新版本于1996年通过并实施。ICID的官方语言为英语和法语。

目标与活动

    国际灌排委员会的宗旨是鼓励和促进工程、农业、经济、生态和社会科学各领域的科学技术在水土资源管理中的开发和应用,推动灌溉、排水、防洪和河道治理事业的发展和研究,并采用最新的技术和更加统一的方法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在水管理技术转让方面,ICID积累了50多年的经验。在这些经验、成就与综合性水管理框架的基础上,ICID努力发展相关项目,从而促进灌溉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ICID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地建言献策,参与并促成了21世纪议程(Agenda 21)、世界水展望(World Water Vision)以及世界水论坛(World Water Forum)等重要活动,并围绕这些重要活动展开了一系列技术活动。

    ICID为联合国大会国际和平年活动的开展与目标的实现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此,联合国秘书长于1987年8月15日授予ICID“和平使者”称号。

    2011年11月24日,能源事业委员会(Council of Power Utilities)授予ICID“2011年印度能源奖(国际组)”。颁奖嘉宾为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C. Rangarajan博士。ICID秘书长M. Gopalakrishnan代表ICID领取了该奖。
 
会员与机构

    任何具有独立主权且对ICID活动感兴趣的国家都有资格成为会员或建立国家委员会。工程师和科学工作者等个人可以通过所在国国家委员会参与ICID的活动。

    ICID成立于1950年,有11个创始国。目前,ICID成员国数量达到110个。

    ICID官员包括一位主席、九位副主席和一位秘书长。主席、副主席通过选举产生,任期三年。秘书长通过任命产生,工作性质为全职,并指定任期。

    委员会事务管理由国际执行理事会全权负责(International Executive Council, IEC)。执理会成员包括当前委员会官员和各国家委员会代表(每国一位)。执理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

    根据灌排委员会的目标,国家委员会应该有广泛的基础,包括多个学科,并与国内其它相关机构展开合作。国家委员会每年以轮流的形式举办委员会执理会会议,每三年举办世界大会和地区会议。同时,各国家委员会还会在各自国家开展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办或参与的行动计划。

    委员会内部的技术性机构负责开展相关活动。这些机构的专家由各国家委员会提名,负责各种灌排相关的问题。目前,像这样的工作组有30多个,并特设工作小组负责非洲、亚洲、欧洲、美洲、乍得湖流域、咸海流域等地区的水问题。为了鼓励国际委员会内部机构和国家委员会举办活动并取得有益成果,ICID特设“最佳机构”和“最佳国家委员会”等奖项。

    国际委员会永久性秘书处被称为国际委员会总部,位于新德里,总部办公地址为印度政府特批。总部员工由秘书长和技术专家组领导。
 
 
 
出版物

http://www.icid.org/b1.gifhttp://www.icid.org/b2.gifhttp://www.icid.org/b3.gifhttp://www.icid.org/b4.gifhttp://www.icid.org/b5.gifhttp://www.icid.org/b6.gifhttp://www.icid.org/b7.gif

    ICID设有五种不同的技术性期刊(灌溉与排水 – 可持续性农业水管理 – 国际灌排委员会会刊),这些期刊采用同业评审的方式,选拔刊登优秀论文,同时,ICID每三个月向会员发一次简报,每月向会员提供最新灌排新闻。 另外,委员会会不定期就相关问题发布特刊。近年来,国际灌排委员会发行的出版物受到了全世界同行的认可,比如《国际灌排揽要》(三卷), 《国际防洪揽要》 (两卷),《世界灌溉与盐度调查》,《国际灌排委员会-世界银行灌排系统规划、管理、运行与维护指导手册》。 国际灌排委员会近期还出版了《国际灌排委员会灌溉项目修复与现代化准则》 、《洪水管理非结构性方法手册》 等图书。

    针对一些国际热点问题,委员会还出版了《大坝在灌溉、排水和防洪方面所起的作用》一书。另外,《国际灌排委员会多语种技术词典》(MTD)(1996)已经译为14种语言,并发行了光盘版。在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方面,委员会也出版了一些书籍。

ICID活动

    ICID每三年举办一次世界灌排大会,每年举办一次地区会议,探讨最重要的地区性问题和全球性问题。 到2011年为止,ICID已经举办了21届世界大会、25届欧洲地区会议、十届亚非地区会议、四届泛美地区会议、六届亚洲地区会议、三届非洲地区会议和八届国际展览。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各种研讨会、讲座和特别会议等。

 

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合作

    ICID具有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和世界气象组织(WMO)的咨商地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具有ICID执理会永久观察员地位,联合国救灾处和世界气象组织在ICID的技术性机构中均占有席位。ICID具有世界卫生组织的联络地位。委员会具有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业咨商地位,而粮农组织也是委员会执理会的永久观察员。

    ICID与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了国际灌溉排水技术培训项目(IPTRID),该项目总部设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旨在加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重点领域的研究和技术转让。世界银行是ICID执理会的永久观察员,同时在ICID的十几个组织机构中享有席位。

    ICID与地区发展银行和一系列国际非政府组织具有合作关系。ICID是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IFAD)管理委员会的观察员、国际技术协联(UATI)的创始成员,同时具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部分技术委员会的A类咨商地位。另外,ICID还积极为世界水论坛等国际对话和行动贡献力量。

    ICID与国际水管理研究院、国际水资源协会均签署了备忘录,同时是世界水委员会和全球水伙伴的创始成员。ICID总部同时也是国际水相关协会联络委员会(IWALC)所在地。

信息交流
 
    ICID总部图书馆藏书31000册,收录期刊65种。ICID网站设有灌排、防洪文本传递系统(TDS)。 该系统包含总部图书馆的图书、期刊资料、上千篇文章参考、灰色文献以及从各国家委员会得到的资料。另外,ICID每个季度发布一期简报,每月发布一期最新消息,介绍委员会和其他组织的相关活动。ICID网站(http://www.icid.org和 http://www.ciid-ciid.org) 提供ICID所有相关信息,包括简报、最新消息、年度报告和最新通讯录等。
 
特别项目

    通过举办相关会议,ICID尝试解决缺水情况下灌溉农业所产生的问题。委员会发布的官方声明和宣言旨在为水资源保护提供行动计划。在每三年一届的ICID世界大会上都会有权威专家进行N.D. Gulhati 纪念国际讲座。农业节水(WatSave)项目汇集世界灌溉大国,旨在促进该领域的技术进步。委员会在技术、管理和青年专家三个方面设立节水奖,旨在奖励在灌溉水资源保护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另外,ICID于近期完成了“国家政策支持项目(CPSP)”,该项目旨在改善水资源管理、促进粮食安全。该项目一期在中国和印度开展了调研,同时对另外三个国家进行了初步评估,共发布技术报告14篇。

    欢迎各国及各领域灌排专家加入ICID。让我们共同应对发展可持续性灌溉农业所面临的挑战。

联系地址:ICID, 48 Nyaya Marg,New Delhi 110021,India.电话:91-11-26115679;传真:91-11-26115962

电子邮箱:icid@icid.org [查看点图]

YouTube上ICID的相关链接 反馈表 | 邮箱 |

网站设计:Mr.Chang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1/03/24 10:50:00